“党员家庭”冲锋战疫情——记第四届“梅州市文明家庭”刘永奎家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1 10: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1640731_cjh_1642694400000@@70058@@

刘永奎(左一)全家福。 (受访者供图)

  刘永奎是梅州市蕉岭县南磜镇南磜村卫生站执业医师,儿子刘宇彬是南磜村的一名村干部,儿媳陈微佳是南磜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干部。刘永奎家庭作为“党员家庭”,对工作认真,对家庭负责。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博爱和党员干部“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信念。2020年,刘永奎家庭被授予第四届“梅州市文明家庭”称号。

  冲锋战疫护万家

  日前,记者来到蕉岭县南磜镇南磜村的刘永奎家中,只见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闲聊泡茶。在交谈中,刘永奎一家回忆起2020年那段抗击疫情的日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0年,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们一家人尽己所能、发挥所长,投身于抗疫一线。”刘永奎告诉记者,他在卫生站与家之间来回奔走,充分发挥卫生站“哨点”作用,多措并举提高预警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儿子刘宇彬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入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劝导村民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勇敢主动地站出来,勇挑重任、率先垂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样忙碌的还有儿媳陈微佳。从庚子鼠年大年初三开始,她便一直坚守岗位,到防疫检查点值班值守,对出入车辆和行人进行逐一检查和登记。记者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陈微佳摇摇头说:“不辛苦,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我的公公是我学习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医生,他经常接到紧急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卫生站处理,从未有一句怨言。”

  一家三人冲在抗疫一线,刘永奎的妻子王月英则在家做好后勤保障,分工明确,各尽所能。“他们三人都奔走在抗疫一线,我便要担负起照顾好家庭的责任,除了包揽家务,还要照看好小孩,不让他们操心。”

  家风传承扬美名

  抗击疫情做表率,上行下效好家风。“永奎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有这样的邻居,我觉得很幸运。”谈起刘永奎一家人,前来做客的邻居刘淦胜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告诉记者,刘永奎家庭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们热心助人,待人一片真诚,已经成为邻里口口相传的文明典范。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在刘永奎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儿孙辈也传承了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向上向善的好品德。“在日常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我也试着换位思考,站在村民的角度看问题,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刘宇彬说。“如今,坦诚相待、互爱互助的相处之道已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陈微佳笑着说道。

  党员逆行显担当,家风传承拂新风。刘永奎一家正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文明和谐的新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