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墟市“人物”两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1 12: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人们习惯把农村里定期开的集市叫“墟”或“墟市”,当然还有的地方称为“草市”、痎市、村市、山市、野市、子市、早市等,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农村里的人会到“墟”或“墟市”里购物或出售农副产品,这些集市其实是商品交换过程中最原始的市场。因为农村的“墟”或“墟市”不是每天都开,摊位是临时的、商贩不是固定的、商品会因时而变,集市上售卖的商品以农副产品、副食品、手工业品、日用工业品为主。

  年前,适逢白宫墟日,笔者随一些摄影爱好者到白宫拍摄,墟镇已弥漫浓浓的年味,到处摆满了年货,许多摊铺挂着红红的灯笼、对联,还有现场书写对联的,不时看到各色鲜花档。在古榕树旁,一位农村女画家正在现场作画,旁边摆满了装裱好的画作,大多是些花卉作品,吸引了不少人围观,也看到有人购买。墟场人头攒动,赴墟的人大都为中老年人,有的三三两两,有的夫妻同行,有的全家出动,手提肩挑,或采购了日用品,或采购了年货,或采购了食品,满满当当,喜笑颜开。

  这里所说的“白宫”,不是大家熟知的美国白宫,而是广东梅州梅江区西阳镇的白宫。白宫原为一个独立的镇,后来并入西阳镇。它群山环绕,中间为河谷盆地,白宫河把白宫盆地分为南北两岸。北部盆地为龙江、太平、江子上、新联、四平,这一片土地肥沃,是白宫粮食主产区,南部为阁公岭、直坑、将军阁、赛仁等半丘陵地带。墟镇始建时只有打石街、炭子街、木料街、宫前街、宫后街、树厂街等。

  清同治年间(1865)太平军余部与清左宗棠部激战于此,烧毁店铺90余间,随后在废墟上重建,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大直街、河唇街、上、下横街、灌口街、北唇街、北唇后街和一个露天摆卖场,墟镇具有了一定规模,故清末时称为“白宫市”。老一辈旅外侨胞写信时都习惯写上梅县西阳白宫市 。

  白宫虽已并入西阳镇,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历史渊源,墟镇比西阳热闹,物资更为丰富。白宫墟镇约定农历毎月二 、五 、八为墟日,成为辐射周边三乡、丙村、西阳等地百姓的物资交流集散地。毎逢墟日总是人潮涌动 ,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大街上摆满了各种货物,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煎粄、味酵粄、槌丸、鲩丸、牛筋丸、粉丸、仙人粄,各式各样的糖果糕点,令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秋月 丘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