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之冬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2 10: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冯杰福

  时空至此,深红品质的枫树和黄尽而落的梧桐,还保持着秋天的形状和物象。气候有寒暑之分,天地有南北之别。北方入冬了,南方还在秋中。气象学的平远进入了冬天,但地理学的平远,与冬天还隔着荣枯、盈缺、冷暖等界线清晰的词。冬天的坐标在我所在的地方不分畛域。从最北五指石到最南南台山,仍然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模样,只是时光沙漏里少了喧闹,多了叫人忘记古今的静谧。这种冬天特有的静,叫做幸福和安宁。

  贯穿县城大柘镇的大柘河,到了城区停歇、弯曲、浓缩。可能不是神往,也非本意,但命运让它在这里变老。冬是四时之尽,老却不是终点。老是暮年壮心,更是洗尽铅华的沉稳。大柘河此刻,没有水汽氤氲,没有薄冰覆盖。它映出老态的飞檐翘角,水上鲜有小鸟飞过。天空只有一片恬静和冬蓝,仿佛婴儿的眼睛。

  一条老街扶着高山榕的树阴。树阴的膨大部分,是老人们喜欢结伴踱进的背光处。他们闲坐、闲聊、下棋、对唱。透过缝隙的阳光,使他们的脸一半是慢慢塌陷的阴影,一半是顽强攀爬的微光。树阴抱着老人的白头,光圈落在老人身上、手上、脸上,仿佛明亮的老年斑,闪现出这个年龄才有的宁静之美。

  走出老街,我随即被繁忙架势卷进街市漩涡。平远县城简约精致,新街像枝枝梅花伞骨,广场、公园、体育场等建筑像齐整的钤印。街道通向远方,终究是要走出县城,走进田畴、深山和更远的远方。新建环城国道一路之隔就是农村,这里听得见鸡啼、狗吠,看得见田野、林场,记得住蹒跚老屋和谦卑老井。

  在戏院岗眺望,商超、民居在上面,政府大楼在下面,以人民为上的内涵一目了然。这种布局既平稳重心,又注重发展变化。平城中路是一条长街,学校、市场、邮政局等等一字摆开。这个今昔都繁华的地方,至今还有赴圩习惯。每逢圩日,街道上各种物品琳琅满目,人人都齐整艳丽。我喜欢欣赏街角摆卖的新桌新凳,多看一眼就会发呆。虽然不买,心里却思忖木匠的买卖几何。当然,我的关注毫无意义,我只是要一次次地熟悉和感知它们。

  大柘河在官田广场侧身而过。它盯着新楼盘的塔吊和游乐场木马不停地旋转。巨大广告牌语气张扬,婚纱店透出喜气,各式橱窗、柜台和门面闪着科技概念,展现出时代之美。各种瓷砖各司其职,尤其是新砌盲道规整、畅通,无不见证着这个城市一览无余的暖心和良心。

  不知道小城是如何开始一天的,只要走进城区,我就会被繁杂裹挟。先是卷入盛大人流,接着陷入拥堵车流,后来在小巷街角流连,最后呀,是抽身于遇见亲人熟人的絮絮叨叨里。

  多人穿行的偌大广场,我始终找不到父亲的身影,却有更多像父亲一样的老人。我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比童年还要长。父亲走后,我便认城为父。这里没有隐秘空间,青山没有绝壁,河流没有“自将磨洗认前朝”的历史喟叹,只有敞露无遗的平淡平凡和毫不设防的本心本性。就像这个时节,气温没有同行,水还不会“咬”人,紫荆、文心兰、重叶梅等,不惧霜雪似地盛开。期望一场雪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冬天在这里,或许只是一个生命的提醒。

  就在这座养我、壮我的小城,有许多我爱而不得和爱了又爱的人。日历告诉我,要以静拟雪,以冬守序,才能更加接近它的心思。是的,只要心灵相通,无雪也欢喜。爱如厚土载物,冬天不是断点,不论开始,还是结果。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