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奋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5 08: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王玉婷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奋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凝心铸魂汇聚奋进力量

  示范宣讲、百姓宣讲、微视频宣讲……近期,聚焦“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我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镇入村宣讲活动,深入基层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近年来,梅州坚定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理论学习见行见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带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指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列席旁听工作机制,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教材,推进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理论研究阐释不断深化。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征文、“加快梅州苏区全面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理论征文研讨等活动,推动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等理论工作平台建设,做好社科课题规划立项工作,培育创建省级科普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

  理论宣讲接地气聚人气。“云宣讲”微视频展播、客家话微视频讲座、客家山歌五句板……我市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理论宣讲体系,发挥“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宣讲矩阵的作用,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一次次学习研讨、一篇篇理论文章、一场场宣讲活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凝聚起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讲好梅州故事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11月初,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东山健康·2023梅州马拉松赛相继在梅举行。而对于新闻战线来说,可以说是刚经历完一场全媒体报道的“大仗”。从奔跑在采访一线,到坚守在新媒体矩阵,再到忙碌在排版车间,新闻工作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这场宣传报道中,讲好梅州故事,传播梅州声音。

  近年来,梅州深入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突出主题主线,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2022年,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主要媒体开设了“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非凡十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专题,展现梅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映梅州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今年,聚焦“百千万工程”,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我市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效,做好“百千万工程”政策解读、理论阐释等,多角度、全方位营造我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市主要媒体推出了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新闻报道。

  此外,我市围绕时代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鲜明、内容丰富多样的宣传文化活动,创作了一批主旋律文艺文化作品,在全社会弘扬和传播正能量。

  我市还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大做强主流声音。梅州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媒体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市主要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信息聚合能力和技术引领能力不断提升。有序推进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突出价值引领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一个个暖心爱心之举不断涌现,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城乡,让文明实践花开遍地;一件件便民惠民实事落地见效,让文明新风沁润心田。

  文明创建,外增“颜值”,内修“气质”。近年来,梅州深入实施文明质量提升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

  文明培育抓紧抓实——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和公益宣传,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礼遇帮扶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重要节日、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诚信建设等活动。

  文明实践全面拓展——建强用好全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1+8+N”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11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与8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加强优质文化供给。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等,因地制宜延伸打造1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构建点多面广、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一体化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提升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切实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推动出台《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规制度引领和促进文明行为。落实“门前三包”、环卫保洁提升、城区缆线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6项文明创建重点工作。

  深挖文化富矿

  打造全球客家文化

  传播推广中心

  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梅州获得15个奖项,全省领先。其中,客家山歌剧《白鹭村》《春闹》同获戏曲组一等奖,拿下3个一等奖名额里的两个。梅州这一喜人成绩,被赞誉为“梅州现象”。

  今年1月,梅州再传喜讯:客家山歌剧《春闹》、歌曲《向人民报告》获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梅州市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延续千年的客家文化,在守正创新中绽放着时代芳华:近年来,梅州成功通过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国家验收、“东亚文化之都”终审,一批文艺精品火爆“出圈”,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文化惠民活动“遍地开花”,梅州文艺界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为赓续客家文脉注入新时代蓬勃动力,为梅州苏区百姓奉上高品质文化大餐。

  今年3月至10月,“客都有喜”2023广东汉剧全国巡演,走进香港、澳门及汉剧流播主要地广东、福建、湖南、湖北、陕西五省共10多个城市,是广东汉剧最近60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巡演;今年8月至12月,“新兴版画 薪火相传——梅州现当代版画作品展”将先后在深穗肇梅四地巡展,是梅州版画“走出去”的一次创举,推动梅州版画事业发展,也是梅州“文艺融湾”的具体行动,促进苏区和湾区在文艺乃至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客家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积极融入人文湾区建设,致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客家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据了解,梅州持续办好“客家春晚”,相继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等地设立广东汉剧(汉乐)驿站,增强了海内外客属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用心用情讴歌时代,深挖客家文化“富矿”,奋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含金量”,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期待。

  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或如春风细雨般润泽梅州大地,或如擂鼓鸣号般激发奋进之力,将党的声音传播至千家万户,让广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与梅州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