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被索要“情侣关系证明” 刷出奇葩证明新高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4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马涤明

  河南郑州的张女士向媒体反映,11月27日,她和男友在飞猪度假官方旗舰店和飞猪迪士尼官方店,购买了一张成人票和一张学生票。次日旅途中她突然生病,因情况比较严重而决定退票。但因飞猪度假官方旗舰店有“同行人无法出行,补充关系证明”的提示,张女士提供了不同的情侣合照作为证明。但飞猪客服却称情侣关系证明需有学校或者社区的“公章”,方能通过审核,她提供的合照无法证明情侣关系,导致其男友退票困难。

  证明“情侣关系”,其难度在于,情侣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关系概念。夫妻关系有结婚证为证,父子母女关系有户籍证明为证,谁听说过“情侣证”?而学校也没有义务、依据证明谁跟谁是不是情侣关系。

  “奇葩证明”的共性问题,都是逻辑的荒诞。而相比于“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男朋友是男朋友”的荒诞,要加上个“更”字。“证明我妈”既无必要又折腾,但总归还有证明的办法,比如户籍关系、邻里作证,实在不行还有DNA;但“男朋友”或叫“情侣关系”,是既无纸质证明也无电子证明,邻里或同学即便能证明,但并不“权威”,因为不管是情侣还是男女朋友关系,都不存在制度意义上的认定标准。何况这种关系还是“动态”的,不管是“快闪”还是“速配”,都不需要办任何手续。关键问题是,不管是大学生谈恋爱,还是居民搞对象,都不需要到校方、到居委会去报备。

  回到此事,飞猪要求证明“男朋友是男朋友”,实际上并不存在“责任”的问题,而更像是人为抬高退票门槛;似乎是,把你难为到退不了票,才是他们希望的?最新消息是,11月30日晚间飞猪方面已经将张女士男朋友的票款全部退还。而这个结局则说明,飞猪的退票程序其实是完全不需要什么“男朋友证明”的。该退的迟早要退,何必非要为难一下人家?飞猪此举,耐人寻味。

  有法律人士表示,“证明情侣关系”的退票规则是否合法合规,需要分析其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隐私权。在笔者看来,“证明情侣关系”的“规定”,仅就其逻辑的荒诞以及“证明”的无法实现,就可以宣布作废了。某些明显不合理,甚至“反法治”的“规定”,为何会出现在经营合同条款之中,这是相关平台有必要反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