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参与普通同学随礼不是拒绝人情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4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陈秋文

  11月29日,吉林延边一位女生为避免无效社交,朋友圈发文不参与普通同学随礼。当事人小王称,当时马上到假期了,十年没联系过的初中同学,今年才来加她联系方式,邀请她去参加婚礼。觉得以后还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自己本身很反感随礼这条习俗,就直接发朋友圈说清楚,这样以后不太熟的朋友就不会叫她去随礼了。发出这条朋友圈后,目前还没有人让自己随礼。

  此视频发出后,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现在份子钱的支出越来越大”“刚上班四年就已经随礼1万多”“十多年没联系的小学同学突然叫自己参加婚礼”等等。

  不知从何时开始,随礼也“攀比”起来,份子钱水涨船高。当代年轻人被份子钱困扰许久。一方面,刚刚步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可能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工资较低、房租、车贷等等,而越来越卷的份子钱不仅让他们有了人情负担,还加重了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当代人更注重仪式感,不仅结婚生子,就连升职生日等都变成了随份子的理由。份子钱变得又贵又多,年轻人苦份子钱久矣。而那些关系一般,很久没联系的亲戚朋友的“请帖”,其实是被所谓的人际关系和情感绑架的“付费社交”。

  份子钱是中国的一种民间习俗和传统,原本的意义在于表达祝福和喜悦。然而,现在份子钱变成了一种“付费社交”,被异化了的份子钱变了味,容易引起攀比之风、造出铺张浪费、加重人们经济负担,甚至会导致腐败之风。

  其实,仅仅靠“高额”份子钱维系的情感和关系并不牢固,更多的是徒增经济压力和社交烦恼。份子钱的多少不应该成为衡量人际关系和情感的标准,整顿份子钱和避免无效社交也不意味着拒绝人情味。年轻人整顿份子钱只是拒绝充满“金钱味”的随礼,年轻人避免无效社交只是对被人际关系绑架的“付费社交”说不。

  是时候拒绝无效的社交,让份子钱回归原先单纯的祝福和喜悦了。只有挣脱被情感和人际关系“绑架”的份子钱的桎梏,不以份子钱维系情感,才能更具人情味,才能得到更高质量的社交。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