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可以成为梅州少年生活的一部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1 09: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罗 克

  足球之乡梅州得到国际足联肯定!国际足联“校园足球计划”走进梅州,8100个足球走进了梅州各家青训中心和学校里面。有了这些足球的相伴,相信梅州的少年们,会在求学阶段有着更丰富且不一样的经历。(详见《梅州日报》11月30日3版)

  “校园足球计划”是国际足联的重点公益项目,通过给世界各地的学校免费提供足球,能让更多的4-14岁儿童接触足球。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足球更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这一次,8100个足球走进梅州校园,定能让原本就是足球之乡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体会什么是“足球之乡”。

  过往,梅州的孩子们缺乏那样的条件,不仅缺少踢球的场地,有些时候连标准的足球都没有,一些孩子甚至在街头踢柚子,甚至踢石头。不过条件的简陋,并不能阻碍客家子弟对足球的热爱。也是因为梅州大街小巷浓郁的足球氛围,梅州才走出了一批批的国脚,梅州的学生们去到外地求学,都是各个学校操场上不可或缺的足球少年。

  校园足球是培养学生对足球兴趣的第一摇篮,从中可以选拔精英学生进入专业培训体系。只有面铺开了,才能精准地找到那些适合走专业足球训练的小孩。把足球送进校园,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离开课本,离开手机游戏,这就是已经大大的成功了。如果能在100个接触足球的学生中,发掘一个踢球的好苗子,那就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了。

  校园足球,除了单纯送足球进校园之外,可以设计好梅州市内的各级校园足球联赛。各个区之间,可以打造区内的足球联赛,每周末踢主客场的联赛,如果参与的学校众多,也可以设计升降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区域校园足球联赛的设置,我们可以参考日本足球的做法。

  日本足球的校园联赛,学校之间的联赛和俱乐部之间的联赛同时都打,专业训练的足球学生,在学校联赛时就代表学校出战,也能提升就读学校的足球水平。这期间,一些学生早早地就经历了一周双赛的强度,在小学期间就能有足够的比赛来历练,提高自己的踢球水平。

  如果未来把这一级别的校园足球赛事,扎实地打造起来,那将成为梅州足球的又一张名牌,何愁我们梅州足球没有好苗子啊。足球,虽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却可以成为梅州少年生活的一部分,这就是足球的意义。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