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过马路闯红灯者必须“亮红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1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张忠德

  “红灯停、绿灯行”是车辆和行人经过红绿灯路口的基本常识。随意闯红灯既破坏了社会公共秩序,也损害了社会文明风尚。近日,记者在梅城走访多个路口发现,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类似情况发生,他们肆意穿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详见《梅州日报》11月29日4版)

  在现实生活中,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给交通带来了混乱,还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了潜在的危险,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交通规则意识淡薄。在一些人看来,闯红灯只是小事一桩,不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什么影响,因此他们往往不顾红灯指示,随意穿行。此外,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者对于交通规则的了解也不够全面和深入,导致他们无法正确判断交通信号灯的意义和作用。

  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的治理,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措施。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交通规则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交通安全的认识和意识,引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随意穿行。另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管理和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也对其他人形成警示作用。

  营造文明出行氛围人人有责。媒体应该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的报道和曝光,引起公众的关注和谴责;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让他们从小就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公众也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随意穿行,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闯红灯是一种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道路交通中的一大难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得到有效治理。只有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才能让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也才能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