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微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9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近年来,大埔县湖寮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力推进微网格、微实事、微服务、微驿站“四微联治”城市党建提质工程,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见《梅州日报》11月27日1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埔县湖寮镇以“微”破题,为户外劳动者、附近群众等布设爱心驿站等“综合服务点”,多渠道疏通住户加装电梯的“中梗阻”问题,这些事虽小,却从细节处增强了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让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更加方便,品质更高。实践证明,“微民生”连着基层治理“大格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实施好一件件、一桩桩切合实际的“微项目”“微改造”,让每一处看得见、摸得着的“微改变”“微服务”,满足群众的“微心愿”“微幸福”。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行动所至。多年来,我市每年坚持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及其相关子项目,扎实惠民生,优环境,促发展。各地也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确立并实施一批批“微民生”实事。以微见著,大埔县湖寮镇“四微联治”城市党建提质工程、梅江区创新实施十件“微民生”实事等实际行动背后,是我市构建服务型政府,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力证,也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助民发展的初心使然。

  基层治理成效体现在“大小民生”实事是否满足群众需要、实现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我们要始终走好群众路线,不断“加厚”民生清单,不断提升作风,持续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用力、在推进富民强村上用心、在提升治理能力上用劲、在为民办事服务上用情,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努力交出一份民生服务“满意答卷”,为梅州高质量发展筑牢群众基础。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市各级各地要坚持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智治提效、自治强基等工程,做到党建领航共摇“一面旗”,有效激活“网格细胞”,夯实基层治理的党建堡垒和组织体系;部门联动共拧“一股绳”,让“吹哨报到”机制真正落地见效,通过综合治理、多元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与此同时,要强化居民自治德治共聚“一条心”,激发共建“文明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让“幸福花”在梅州各地社区和村居竞相盛开。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