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相关部门解读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8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工程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哪些公共服务?如何选择试点城市和社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方案的重要意义和主要部署。

  “我国6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居民主要生活在社区。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在‘小社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说,建设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让群众在“家门口”“楼底下”享受优质服务,可以有效解决群众接送、跑腿之难,实现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有效降低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成本。

  方案提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一种或多种服务。

  刘明表示,各地要按照精准化服务要求,优先和重点发展当前群众急需紧缺的服务,比如“一老一小”、社区助餐、儿童托管等,逐步补齐其他服务,确保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张雁表示,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摸清社区设施底数和短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因地制宜建设社区设施;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助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为养老服务进社区提供了便利条件。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说,强化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将有力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

  方案提出,加强规划、建设、用地等政策支持。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副局长杨浚说,自然资源部将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提供用地保障、融合规划与土地政策等,支持建设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

  托育服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徐拥军表示,依托社区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有独特优势。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可以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照护服务。

  方案明确,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工作基础、财力水平等因素,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项目。

  针对试点城市和社区的选择,刘明介绍,试点城市原则上应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所在城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积极性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建设运营方案切实可行、配套支持政策可操作可落地、具备项目建设条件的城市优先纳入试点城市范围。建设先行试点项目的社区由试点城市结合实际自主研究确定,优先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基础好、“一老一小”服务需求集中、具备项目建设和持续运营条件的社区纳入试点范围。

  刘明还表示,为避免出现“建设轰轰烈烈,服务冷冷清清”,在综合借鉴各地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经验做法基础上,希望实现精准化服务、普惠化运营,通过市场化择优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不仅建得好,还要用得好。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