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雪满天 来年必丰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3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2日电 立冬过后,南方的异木棉还开得正艳,北方部分城市已然飘起小雪,风、花、雪、月俱齐的难得,赋予了小雪节气浪漫的底色。最后一片树叶的眷恋,最后一棵小草的倔强,都将逐渐被雪覆盖。冬天,真的来了。

  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郭崇林介绍说,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当太阳达到黄经240度的时候,便是小雪节气了。

  有句俗语说得好,“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意思是小雪节气中有丰沛的降雪,有利于土壤保温保墒,减少病虫害和冻害,预示着来年有望丰收。

  当白雪覆住仓廪,人们的喜乐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融汇在阵阵喧闹之中,伴随着挂满银霜的松枝,绵延着夜幕降临时的袅袅炊烟,萦绕着独属于东北乡村的人间烟火气。

  冬天已来,小雪也至,笑问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