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同意在加沙地带临时停火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3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以色列政府22日凌晨宣布以军将在加沙地带短时间停火,换取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释放部分被其扣押人员。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1日先后召集战时内阁、安全内阁和全体内阁会议,讨论这份临时停火协议直至22日凌晨。以色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协议,以军将停火4天,哈马斯在这一期间释放50名妇女儿童。今后,哈马斯每释放10名被扣押人员,以军停火一天。

  以方称,哈马斯在10月7日针对以色列境内军民目标的突袭中掳走大约240人。

  哈马斯迄今释放4人,并称一些在押人员已死于以军对加沙地带的持续空袭。

  以色列政府声明并未提及以方将释放部分巴方人员。《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根据协议,哈马斯将分批释放50名妇女儿童。作为交换,以方将释放大约150名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妇女儿童。另外,临时停火期间,包括燃料在内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可进入加沙地带。

  以方先前一直禁止燃料运进加沙地带,理由是哈马斯会将其用于同以军作战。

  连日来,虽然冲突持续,但在卡塔尔方面积极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马斯一直围绕释放被扣押人员事宜进行谈判。

  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马吉德·安萨里说,21日一早将协议方案交付以方。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21日凌晨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哈马斯同以色列“接近”达成停火协议。内塔尼亚胡同一天表示,关于哈马斯释放在押人员的谈判取得进展,预计很快会有“好消息”。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1日表示,已“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内塔尼亚胡的顾问马克·雷格夫21日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以色列政府如果通过协议,需要继续等待24小时,以便以色列最高法院受理协议反对者的申诉。如果最高法院驳回申诉,23日就可开始执行协议。

  这是以色列与哈马斯本轮冲突爆发以来双方首次就停火达成共识。

  哈马斯10月7日自加沙地带突袭以色列境内军民目标,以方称造成大约1200人死亡。以色列随后进入战争状态,对加沙地带发起军事行动。哈马斯21日发表声明说,以军行动已造成加沙地带超过1.4万人死亡,其中将近1万人是妇女儿童,另有3.3万余人受伤,超过6800人失踪。

  内塔尼亚胡在以方同意临时停火前说,“我们将要作出一个艰难决定,但这是正确的决定”。他同时警告,这份协议不意味着以军将终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我们在进行一场战争,并将继续下去,直至达成全部目标,即消灭哈马斯、解救所有人质、确保加沙地带没有实体能威胁以色列。”(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