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绿”赛出生态文明建设好风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2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近日,市委办印发《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比学打擂工作方案》,以各县(市、区)第一林长为打擂对象,动员各县(市、区)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中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中发挥好“两个作用”,助力梅州在生态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详见《梅州日报》11月20日1版)

  今年,为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我市吹响奋力打造绿美梅州的“集结令”,部署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用心呵护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此次我市印发相关方案,推动各县(市、区)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中找差距、补短板、鼓干劲、抓落实,将有助于全市各地进一步转作风、优生态、美环境、促发展,用实力实招实景共展绿美风华。

  方案确定第一林长为打擂对象,足见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促进“林长治”的关键举措。因此,各级林长要切实守好“责任田”,坚持在“林”字上精准发力,激活“林”的资源优势;在“长”字上履职尽责,释放“长”的头雁效应;在“制”字上探索创新,提供“制”的强力保障。通过源头施治、系统综治、制度长治良性循环,让林业资源为梅州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比学打擂,既是我市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同台赛马”,也是各级各地改进作风建设成效的“集中检验”。全市各地要以此次“比学打擂”为契机,通过比“实功”、晒“经验”、亮“成绩”、展“蓝图”,营造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赛出生态文明建设好风景。与此同时,要在“比学打擂”的过程中,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 “八大工程”建设和示范点建设,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全力攻坚进度落后、完成难度较大的弱项指标,全力以赴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绿美是立足之本,点绿成金、增美添金是发展目标。今后,我市要持续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深入推进植绿增绿、守绿护绿、巡绿管绿,进而实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目标。具体来讲,要推动植树造林常态化,持续优化林分、改造林相,加强灾害防控,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大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三产融合模式,以“组合拳”生动展现出梅州作为生态资源富集区域的“两山”转换多元实践,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美梅州夯基垒台。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