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安全教育平台”打卡是切实减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2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耿方媛

  近日,一则关于“福州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消息引起全国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厦门、成都等地纷纷下发通知,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强制要求。在济南,多位家长及老师表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对家长和学生不做强制要求。

  “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作为一种安全教育研究项目,主要通过提供视频、设置题目、发布调查问卷,供家长和学生进行学习,以此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教育工作。初衷是“为了推动各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学校安全教育科学化、常态化和信息化,全面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但许多学生并没有手机,或者并没有过多时间接触手机,因此这项“必须完成”的任务也就落在了家长的身上,而且“代看”视频往往变成机械性地“代刷”。如此一来,让原本极具意义的安全学习变成形式主义,也没有起到安全教育该有的作用,为学生和家长平添负担,这样的“表演式学习”早该叫停。

  形式主义不仅会削弱安全教育的效果,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削弱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安全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形式主义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的抵触情绪,会使得安全教育在他们的心目中沦为不重要的、令人困扰的内容。我们要为家长和学生减负,坚持自主自愿的学习原则,也要思考如何在此后的安全教育工作中,避免形式主义的“东山再起”。

  要想真正卸下形式主义的负担,首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环境制定合理的学习方式。当学生处于不提倡使用手机的学习环境中,线上的安全教育工作就难以顺利推行。此时,在学生的日常课程与学习中时刻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开展线下的安全教育课程和相应的活动,或许比线上的视频学习更能入脑入心。此外,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关键在人。转变教育观念,摒弃死板僵硬的教育模式,把安全教育看成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而非“任务”,才能真正发挥安全教育的作用,切实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