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打击哈马斯地道 大批巴民众南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10 11: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继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中心地带后,以军8日发动空袭并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展开激烈巷战。以军称已摧毁哈马斯130条地道,哈马斯承认部分地区可能已失守,誓言将继续抵抗。

  加沙地带北部大批民众8日向南部逃离。世界卫生组织说,以军空袭破坏加沙地带卫生系统,这一地区传染病传播风险增加。

  以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8日通报,以军作战工兵正使用爆破装置破坏哈马斯地道网络,迄今已摧毁130条地道。以军持续空袭,炸死哈马斯武器制造部门一名高级主管及数名武装人员。

  身处黎巴嫩的哈马斯军事领导人之一萨利赫·阿鲁里告诉与这一组织关联的阿克萨电视台,以军可能控制加沙地带一些地区,但无法阻止哈马斯武装人员抵抗。“以军地面行动范围越广,损失就越大。”

  哈马斯军事分支8日发布一段视频,画面显示双方在加沙城被炸建筑周围展开激烈巷战。

  加沙城中心地带一些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可以看到并听见以军地面部队从多个方向逼近,进入加沙城中心区。美联社报道,加沙地带最大医疗机构希法医院一带是双方争夺焦点,以军与哈马斯武装人员在距离希法医院不足1公里的地方交火。

  以军称哈马斯以医院为掩护,把指挥中心建在医疗机构的地下设施,哈马斯和医院方面则指认,这是以军发动空袭的借口。

  加沙地带人口大约230万。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大约七成民众已逃离家园。随着以军与哈马斯激烈交火,大批居住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民众被迫向南撤离。哈加里说,大约5万巴勒斯坦民众8日离开加沙地带北部。

  大批巴勒斯坦民众挤在加沙地带南部的学校、医院及其他设施避难,人道状况并未比在北部改善多少。美联社报道,在一处由联合国学校临时改建的避难所,600人共用一个厕所。

  世卫组织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沙地带冲突加剧,死伤人员激增,医疗卫生系统遭到重创,传染病快速传播的风险增高,“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已显现”。

  (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