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广福获评全国新时代 “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8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李盛华)近日,中央政法委对104个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进行表彰,蕉岭县广福镇在列,是广东4个受表彰的单位之一。

  据悉,今年以来,梅州市委政法委按照上级部署,大力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指导基层党委、政府及综治部门着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平台,积极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将苏区红色文化、客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特色“枫桥式工作法”。其中,蕉岭县广福镇针对地处粤闽两省交界,农村边界土地、林权纠纷和邻里、家庭矛盾较为突出等实际问题,充分挖掘运用客家围屋的精神内涵,活用人文资源、融合法治元素、撬动社会力量,创新推行“客家围屋定分止争工作法”,在客家围屋内设立矛盾调解室、家风家训馆、村民议事会,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三年来,该镇未发生刑案警情,民事纠纷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