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还是意外?乌军总司令助手被“生日礼物”炸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8 16: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的一名重要助手6日在过生日时被炸身亡。一些媒体报道暗示这是一起暗杀。乌克兰内务部说,爆炸物是同事当作生日礼物送的手雷,爆炸是意外。

  扎卢日内当天在社交媒体平台“电报”上写道,“我的助理和密友”根纳季·查斯季亚科夫在生日当天死于非命,一件生日礼物中的“不明爆炸装置”被引爆。

  扎卢日内说,39岁的查斯季亚科夫是他可靠的助手,他的“悲痛难以言表”。

  《乌克兰真理报》网络版援引一名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查斯季亚科夫的妻子说,那份礼物是一瓶烈酒,配有6个手雷形状的酒杯。丈夫带回家后打开包装袋,爆炸发生。

  不过,乌克兰内务部长伊戈尔·克利缅科的说法有所不同。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查斯季亚科夫带着同事送的一些生日礼物回家,向儿子展示一个装着6枚新型号西方制手雷的盒子,这是其中一份礼物。“一开始,儿子拿过一枚手雷,开始转动手雷拉环。这名军人立即把手雷从孩子手里夺走,不慎拔出拉环,导致爆炸悲剧。”

  拉环是手雷的保险装置,防止手雷内部击针撞击导火索,只有拉开拉环才能引爆手雷。按照《乌克兰真理报》所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查斯季亚科夫毕业于军校,受过完整的手雷使用训练。他13岁的儿子受了重伤。

  克利缅科说,警方在查斯季亚科夫家中找到5枚未爆炸的手雷,并找到送这份礼物的同事,在后者办公室找到两枚同型号手雷。调查正在进行。

  克利缅科敦促乌克兰媒体不要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等待官方调查结论。

  据法新社报道,自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针对乌克兰领导人、军事指挥官的袭击较少发生,而俄罗斯境内发生多起亲克里姆林宫人士、涉俄乌冲突军政官员的遇刺事件,俄方认定是乌克兰情报部门所为。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