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预售开启,新型诈骗高发多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2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朱绮辉

  通 讯 员 邹蔼璇

  前段时间,全国多地都有不少网友反映收到了来源不明的快递,包裹里装有大闸蟹提货卡或兑奖卡片,相关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随着双十一预售活动开启,“蟹礼卡”又被换成了所谓的“双十一提货卡”“红包兑换卡”等,其实质均是以“兑奖”作为引流手段的快递诈骗方式。梅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遇到不明包裹一律不要理会,切勿因心存侥幸掉入诈骗陷阱。

  警惕大闸蟹变大“诈”蟹

  近日,市民王小姐向本报《民生一线》栏目反映,自己莫名收到了一个快递,外包装上准确无误地写着她的姓名、电话和地址,里面只装有一份制作精美的蟹礼卡。记者从王小姐出示的蟹礼卡中看到,上面显示该礼卡是某购物平台回馈活跃用户的赠礼,收件人只需扫描提货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便可免费领取价值约500元的鲜活螃蟹。“此前我并未收到快件信息通知,我第一反应是可能遇到了诈骗。”王小姐告诉记者,她马上上网查询,发现有不少网友都遇到了相似情况,其中部分人扫描提货二维码后被拉入网络刷单群,这更证实了她的猜测。

  记者了解到,除蟹礼卡外,近期还有市民收到了装有“双十一提货卡”“红包兑换卡”等的快递,包裹内的物品无一例外均携带二维码,并提示需扫码后才可提货或兑换。此外,现在有不少快递外包装上印有“扫码领保温杯”“别扔!三斤鸡蛋”等类似广告字样,并附上了二维码,诱使收件人扫码。

  “不管是何种形式,这些都属于新型诈骗引流手段,目的是建立与受害人的沟通渠道,把人拉入骗局。消费者如果扫了码,就可能会加骗子微信或加入微信群,骗子就可以进一步诱使刷单、做任务。”梅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丘煜钧提醒,遇到不明快递,以及包裹附带的抽奖信息、广告等,一律不要理会,千万不要出于好奇去扫码。

  勿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

  在采访中,丘煜钧还介绍了其它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

  “双十一临近,刷单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高发多发,骗子一般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的方式实施诈骗。”丘煜钧解释,刷单诈骗骗子会提出“双十一要刷销量”的理由,以高额返利为诱惑,吸引受害者小刷单后提供小额返利,后再要求加大刷单数额和次数,最后拿钱跑路。

  而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则是通过冒充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的网店客服或者快递客服,以错误开通会员服务或快递丢失等理由,要求事主在钓鱼网站填写资料以注销会员或取得赔款,事主一旦在网站填写账号,里面的钱就会被骗子转走。

  “例如近日,受害人李女士接到自称‘快递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李女士的快递不慎丢失可申请保险理赔,并诱导李女士点击其提供的链接进行申请。李女士按照指引进行操作后,对方又称李女士因操作失误绑定了要缴费的‘保险业务’,需联系‘客服’申请解除。‘客服’则要求李女士把钱款转账到指定的‘安全账号’,并承诺接触后一并返还。李女士把钱转给‘客服’后一直未收到返款,最终被骗44998元。”丘煜钧表示,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尤其是以“+”或者“00”开头的来电,以及显示境外的来电。一旦涉及相关业务问题,一定要主动回到正规电商平台联系商家和客服进行核实。如果不小心被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被骗后越快报案,越有利于资金追查。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