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加沙作战进入“第二阶段” 停火及“放人”斡旋持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0-30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8日说,以军在加沙地带针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第二阶段战争”已经开始,之后的战事可能“漫长而艰难”。

  与此同时,多方继续呼吁立即停火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消息人士说,由卡塔尔斡旋的以色列与哈马斯谈判仍在持续。

  以军地面行动扩大

  内塔尼亚胡28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以军在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的决定由战时内阁和安全内阁一致做出,“这是战争的第二阶段,目标很明确——摧毁哈马斯的统治和军事能力,把人质带回家”。

  从27日晚起,以军加大对加沙地带空袭力度,同时扩大地面行动规模,以军坦克和地面作战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并与当地武装人员交火。

  依据以军声明,其行动重点包括打击基础设施和哈马斯修建的大规模隧道网络等,不过声明没有提及以军在加沙地带的部署规模等细节。内塔尼亚胡28日重申,以方呼吁巴勒斯坦平民撤离加沙地带北部,以军攻击重点是哈马斯藏身处等设施。

  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通报,以军袭击加沙地带已造成逾7700人死亡、逾1.8万人受伤。以色列卫生部数据显示,本轮冲突已导致以方1400多人死亡。

  多家媒体认为,以军当前地面行动依然有限。内塔尼亚胡28日会见被扣押人员家属时说,以军开展地面行动的同时,关于释放在押人员的谈判仍在推进,对哈马斯的军事压力可能有助于让他们回家。

  谈判进展放慢

  一名消息人士2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由卡塔尔斡旋、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展开的谈判没有中断,只不过谈判进展自27日晚以来“慢了不少”。报道称,为促成停火及在押人员获释,卡塔尔方面在幕后已经作出超过三周的外交努力。

  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20日说,在卡塔尔的斡旋努力下,这一组织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两名被扣押的美国人。23日,卡桑旅宣布再释放两人,均为以色列老年女性。

  卡桑旅28日发表声明说,哈马斯愿与以色列就交换被扣押人员进行谈判,但要求以方释放被关押在监狱中的所有巴勒斯坦人员。声明说,无论“一次性”还是“分阶段”完成交换,哈马斯都已做好准备。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则回应说,这是哈马斯方面的“心理战”。

  (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