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反弹转机来临 重点关注低位弹性的投资组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0-30 09: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上周A股走势先抑后扬,三大指数周线均终结了此前的三连跌态势。整体量能显著回升,两市日均成交额增至8432.79亿元,前一周该数据报7718.71亿元。申万31个一级行业涨多跌少,其中农林牧渔行业领跑,涨幅超过5%;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环保等行业涨超4%;纺织服装、交通运输、钢铁行业等涨超3%;美容护理板块领跌,跌幅达2.18%;通信、煤炭跌超1%;银行、石油石化、非银金融等小幅下跌。

  10月以来市场加速探底,贵州茅台、中国人寿等强势股补跌。强势股作为市场中做多资金的前锋和阵地,代表市场情绪最强之所在,往往能在市场调整的前期逆市上涨或以横盘代替调整,而强势股补跌意味着市场情绪已经到达了极低水平,强势股中越来越多的做多资金也产生了获利了结的意愿。

  按历史经验,越多前期强势板块同时补跌,则补跌越厉害,例如2018年11月煤炭、钢铁、石油石化、银行同时补跌,以及2012年8-12月食品饮料、电子、非银金融、医药密集补跌,其中食品饮料多次领跌。本轮调整中的强势板块如医药和电子同时完成补跌,后续煤炭和汽车将是观察补跌的关键锚点。

  在大盘下跌过程中,除了短线博反弹的,还有真正的长线抄底资金,而且数量总是越跌越多——相比之下,短线抄底资金是越跌越少。所以,大盘的真正探底成功,有赖于长线配置资金逐渐取代短线博反弹资金,成为抄底的主导力量。

  中央汇金增持银行股和买入ETF被认为是长线资金稳定市场的重要信号。回顾历史,在市场低迷的2008年、2013年,中央汇金均曾多次出手,最终A股市场走出低迷。2015年中央汇金同时增持四大行股份,斥资超百亿元,另外亦在2015年通过买入ETF来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时隔8年时间,中央汇金再次出手增持四大行及ETF,机构认为有望显著提振A股市场整体信心。

  社保基金的表态和动作也是市场关注长线资金风向的焦点。在成都组织召开的社保基金2023年境内投资管理人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当前我国权益资产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底部区域,A股进入了长期配置价值的窗口期,要强化逆周期投资思维,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把握资本市场长期投资机会,努力争取获得超额收益。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刘伟表示:坚定地做多中国资产,纵使短期内业绩有一定的波动,但拉长时间看,定能分享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果实,最终收获丰厚的投资回报。

  长线资金的介入是一个慢过程,市场在较长时间的下跌后,也需要较长时间的筑底过程。这是赚钱效应从局部到整体的过程,也是心态上扭转的过程。

  纵然有反复,我们依旧认为市场反弹的转机并未消失,四季度A股将从“最后一跌”走向“爱在深秋”。自7月底以来,各部门各层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正在经历基于政策层面从量变到质变的定价变化,大方向比较明确。结构上,我们认为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成长和价值风格均有机会,成长将更占优一些,可重点关注低位弹性的投资组合:TMT+中小盘(中证1000指数和科创板50指数)。

  (投资有风险,仅供参考)

  安信证券梅州分公司投资顾问 温威,执业证书编号:S1450614030012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