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男子来梅打工意外流浪 我市志愿者暖心助其回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0-11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如果不是你们联系过来,我都不知道他竟流落公园。谢谢你们让我找回了他!”虽然中秋节已过,但“让爱回家”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办公室里却洋溢着团圆的温馨气氛。近日,从贵州省罗甸县坐车赶到梅州市的班先生在见到自己的亲哥哥后,连连向志愿者们致谢。

  8月30日下午,“让爱回家”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曾雄辉像往常一样,利用闲暇时间到梅城归读公园寻找寄宿公园的流浪人员。当他走到秀兰大桥桥底时,看见一位疑似流浪人员的年轻男子正坐在公园里,其穿着一身肮脏的衣服,头发又长又乱,身旁还放了一个包。“我走上前询问他是哪里人,是否遇到困难。他一开始不搭理我,后面说自己不需要帮助,还叫我走开。”曾雄辉告诉记者,见此情形,他只能先行离开。

  9月21日下午,曾雄辉再次在同一地方见到了那名男子。曾雄辉把身上带的烟和水递给他,并在他对面坐了下来。这次,男子开口告诉曾雄辉,自己于8月份来到梅州,不料弄丢了身份证,找不到工作又身无分文,不好意思回家,只能住在公园里,晚上出去捡东西吃。此后两天,曾雄辉每天带上家里做好的饭菜,去到公园反复劝说男子接受帮助。男子终于放下了警惕,流露出想回家的意愿。“我得知他姓班,是贵州省罗甸县罗悃镇河西村人,今年28岁。”曾雄辉回忆,自己很快回到家里,通过“让爱回家”公益寻人网进行寻找,在当天傍晚找到并联系上了该男子的弟弟班先生。

  “哥哥今年3月离家外出打工,之后音讯全无,家里人都担心坏了。如果不是你们联系过来,我们怎么也想不到亲人竟流落公园!”得知情况的班先生非常激动,想马上接回自己的哥哥。但由于班先生工作难以调班,只能与曾雄辉约定于10月7日前来接人。此后10多天,曾雄辉每天给流浪人员送去食物和替换衣服。

  10月7日上午,连夜坐车10多个小时的班先生赶到了梅城。曾雄辉马上带着班姓兄弟来到办公室,随后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带着衣服和鞋子前来。在班先生的劝说下,流浪人员同意让志愿者帮助理发,并用热水洗澡。现场办理好交接手续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流浪人员带回救助站,提供返乡帮助。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