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积极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畅通“产业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20 08: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嘉瑶

  特约记者 朱双玲

  今年以来,平远县把培育“四上”企业、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积极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畅通“产业链”,全力推动全县“四上”企业数量增加、活力增强、质量提升。目前,平远县有“四上”企业90家,其中今年前8月新增盈华电子材料、铸远工程建设、沿图建设、恩财水利等4家“四上”企业。

  走进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是一片火热的场景,高度自动化的机器人将一张张覆铜板产品裁切出炉。今年,该公司接到批量订单,生产忙个不停。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作为平远县今年首家纳入“四上”企业的工业企业,今年7月还获得了梅州海关颁发的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成为平远县第一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该公司行政部副经理余亮告诉记者,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共生产覆铜板265万张,商品粘结片166.4万米,合计产值约2.42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全力推进二期、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平远县政府联合企业对外开展招商合作,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该公司已成功对接广汽埃安等多家企业。

  广东沿图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市政、房屋建筑、公路、园林绿化等工程为主的专业建设技术综合性服务公司。走进正在施工的河头垃圾中转站施工现场,只见挡土墙已经完工,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准备开挖垃圾中转站土建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预计明年2月前完工。“我们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上,因为我们本身有设计、有造价,还有监理,这也让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推进,去年我们营业总额有2500万元,预计今年也可以达到2000万元左右。”广东沿图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清海说道。

  同样,今年新纳入“四上”企业的广东恩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以公路、市政公用、水利和内河港口等工程建筑为一体的建筑企业。走进该公司正在施工的平远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可见工期已进入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工艺管道连接。新扩容的污水池增加了高效沉淀池、水质酸化池、应急池、维修车间等,预计10月底完工后,平远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规模可从5000立方米增加至1万立方米。“截至今年8月底,我们公司施工总产值约1亿元,营业收入约5000万元,缴纳税费约500万元,主要在建项目有平远工业园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程、广东灿阳智能电力厂房建设、梅州市嘉应新区堤防应急抢险工程等。”广东恩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工建部负责人何雄英说道。

  今年以来,平远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积极主动开展招商服务活动,并有意识地把现有企业与招商活动结合起来,“一企一策”制定招商服务方案,提高以商引商成功率。同时,平远县不断强化惠企政策宣传,一方面为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县统计、发改等部门详细向企业介绍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上规数据填报流程等内容,消除企业对申报上规的顾虑;另一方面积极向企业宣讲升规纳统优惠政策,向企业介绍省、市、县对“小升规”工业企业和上限商贸企业的奖补政策,以及今年实施的税费优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升规纳统的积极性。目前,该县有29家企业列入“四上”企业培育库。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