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巡天望远镜17日正式启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8 09: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西宁9月17日电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的墨子巡天望远镜17日正式启用,其首光获取的仙女座星系图片也于当日发布。这一望远镜是目前北半球光学时域巡天能力最强的设备,将显著提升我国时域天文研究能力。

  墨子巡天望远镜安置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镇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天文台址,是一台大视场光学成像望远镜。该望远镜主镜口径2.5米,配备7.65亿像素大靶面主焦相机,通光面积大、杂散光少,系统探测灵敏度高,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三个晚上巡测整个北天球一次。

  据介绍,墨子巡天望远镜可监测移动天体和光变天体,用于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可在高能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普查、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