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龙头”效应助力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5 09: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9月12日上午,正大康地(梅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万吨饲料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据了解,正大康地(梅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1.67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5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详见《梅州日报》9月13日1版)

  正大康地(梅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万吨饲料生产项目投产,是我市全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结出的硕果,体现了我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实体经济为本、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信心决心。

  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梅州已成为广泛共识并付诸实施。年初,我市印发《梅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实施方案》,明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打粮食”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梅州苏区内生发展动力。正大康地(梅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项目的落户投产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是穗梅两地产业共建,发力“百千万工程”,壮大县域经济的现实途径,对我市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快速壮大经济总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产业化链条中,龙头企业是“火车头”,其以技术和品牌领先优势,对产业的拉动和聚集作用尤为明显。正大康地(梅州)生物科技作为饲料产业龙头企业,其生产项目的投产,可加快相关产业聚集,培育壮大相关产业集群。同时,招引“链主”企业入驻产业园,也有利于推动现代产业园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发挥现代产业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引擎作用。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强化了梅州的吸引力。为加快项目投产见效,近年来我市坚持“用户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市场境,以更多宏观政策来引导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企业家的感动化为行动,也证明了我市的营商环境、资源禀赋、扶持政策优势,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所形成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规划得到外界的认可。这对我市进一步传达招商诚意也是一个闪亮的招牌。

  现代产业园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相关部门要坚持园区走智能化、专业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之路,谋划好更高开放平台建设,提升承载空间。聚焦“打粮食”项目,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强化产业链思维,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总量。同时,主动融入省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坚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夯实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