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寄太多希望于“防猝死套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5 09: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苑广阔

  近日,网上一份“防猝死套餐”引起关注。据了解,这种“防猝死套餐”有多个版本,但总结下来,基本由辅酶Q10、鱼油、叶黄素、VD、VB族等保健品组成。有尝试过的网友称,“这个套餐太强了,吃了完全不累”,熬夜人士更是跃跃欲试,“感觉有救了,续命要紧”。不少网友问,这份“防猝死套餐”真的靠谱吗?能不能长期服用呢?

  猝死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的猝死,在牵动公众神经的同时,客观上也在提醒公众更加关注这一严重威胁个体生命健康的问题。这也是近期网络上热传的“防猝死套餐”之所以引发广大网友强烈关注的原因所在。

  一些网友在按照“防猝死套餐”购买和服用一些保健品以后,也纷纷表示效果不错。这背后,可能有心理因素的影响,但也可能是一些保健品的确具备提高人体免疫力、让人从身体到精神都感觉更有活力的功效。那我们是否真的要把希望寄托在“防猝死套餐”上呢?这恐怕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

  虽然“防猝死套餐”中的很多保健品,确实具有改善人体健康状况的功效,比如辅酶Q10具有改善心肌代谢的功效,临床上作为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鱼油是一种从多脂鱼类中提取的油脂,主要成分有EPA和DHA……但导致人会猝死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保健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病救人的功效,所以依靠服用保健品来预防猝死,本身就是不靠谱的。

  换言之,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服用一些保健品,但是却不能把预防猝死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服用保健品上。要想预防猝死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应该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随时关注身体出现的一些“报警信号”,包括反复出现的短暂胸闷胸痛,停留数秒或数分钟,很快又好了;突然眼前发黑,要小心可能是恶性心律失常等。当身体出现这些信号以后,要及时就医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

  其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保持规律及多样化的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不抽烟不喝酒;严格控制自身的慢性病,定期体检并寻求医生的帮助,在专业指导下控制好自身状态。可以说,做好这些工作,要比“防猝死套餐”靠谱得多。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