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法律顾问”打通了普法“最后一公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5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剑锋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建设与法律服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融,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用法治为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详见《梅州日报》9月13日3版)

  全市驻村(社区)律师一年举办法治讲座近800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4000多人次……这份亮丽的成绩单,不仅增强了村民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而且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打造法治梅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现实中,一些村民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村级依法办事水平不高,“靠拳脚不靠法”等乱象依然存在。梅州整合资源,健全机制,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化解矛盾纠纷更为及时,有效打通了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

  法律顾问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首要的是建强队伍。接下来,相关部门要继续把好选配关,通过公开选拔、差额淘汰方式进行精准选聘,尤其是对法律事务繁重、涉法案件较多的村(社区),要优先指派法律知识全面、司法实践丰富、有行业影响力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以资源配置最优化实现法律服务效益最大化;要健全考评机制,注重实绩考核,强化优胜劣汰,打造坚强有力的服务团队。

  释放法律顾问当“军师”“医师”“老师”的乘数效应,重在服务下沉、重心下移。由此而言,要通过驻村扎寨、入户走访、上门释法等方式,切实担负起老百姓“法律守门人”的责任,既要提供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法治服务,也要积极参与行政诉讼、矛盾调解等法治实践,还要量身定制案件解析、法规执行情况检查等法治套餐,更要围绕村级决策、民生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法治重点、热点、难点找准切入点与突破口,全方位激活基层“法治细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村级治理难题,实现“善治”与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