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急救地摊”多多益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3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廖卫芳

  9月9日,第24个世界急救日,郑州“急救地摊”又出摊了。51岁的冯海河身穿蓝马甲,跪在垫子上,一边按压模拟人胸部,一边讲授心肺复苏的要点。他是河南砥砺律师事务所律师,也是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被网友们称为“急救地摊”摊主。每逢节假日,在郑州人流量大的商场、路口和社区,总有他们摆摊教急救的身影。

  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骤停突然倒地,而这些意外87%发生在医院外。

  虽然在很多公共场所,如地铁站、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都配备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很多公共场所AED设备配到位了,很多人却不会用、不敢用。这说明,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的普及还远远没有跟上。

  除了一些突发疾病的患者需要急救之外,生活中也有一些其他突发的紧急状况也亟需急救。比如:有的人吃东西噎着了,如果身边有人会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就可能化险为夷。相反,如果身边的人都不会海姆立克急救法,那极有可能就眼睁睁地看着被噎者出现危险状况。可见,紧急关头,会急救、能急救是多么的重要啊!

  虽然目前一些地方红十字会也经常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开展一些急救技能的培训,但由于普及率不高,关键时刻会用、敢用急救设备的人,抑或是会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人,依然还是少之又少。这也导致很多人一旦遭遇突发疾病或突发状况时,由于救护跟不上而错过抢救的最佳时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和可惜。一言以蔽之,普及和推广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十分迫切。

  郑州的冯海河作为一名律师和红十字的法律工作志愿者,能够不图名、不图利,利用节假日时间经常上街摆“急救地摊”,教会更多的人学会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这无疑令人深感敬佩。

  这样的“急救地摊”多多益善。期待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能多向冯海河学习,让更多的“急救地摊”亮相街头,使更多的人通过“急救地摊”,学会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从而在关键时刻既能自救,也能他救。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