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先发展提振梅州教育雄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11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谢 信

  昨日是第39个教师节,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发出教师节慰问信,对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为推动破解我市教育发展存在难题,我市印发《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至少创建1个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和1个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到2030年梅州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到2035年梅州建设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市。(详见《梅州日报》9月10日1版、3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第39个教师节到来,我市发出慰问信,召开2023年庆祝教师节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2023年梅州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就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动员全市上下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抓好教育,加快推进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潮中,梅州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渐凸显,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渐拉大,教育教学水平存在较显著的短板弱项。

  新时代教育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振梅州教育雄风,梅州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在第39个教师节这个重要节点,我市印发《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构建“1+N”高质量教育发展政策体系,突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将紧扣“八项工程”25条重点任务,集中资源合力攻克教育发展难题,进一步激发了梅州教育发展内生动力。《意见》的出台,对今后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梅州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与作用、形势和机遇,以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队伍,努力破解梅州教育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新时代梅州苏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试验(示范)区域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强基创优、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教育成果,创建具有梅州特色、人民满意的教育品牌。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一如既往地为教育、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大教师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高水平推进梅州教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