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新型减压方式值得鼓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06 09: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苑广阔

  时下,一些新型自我治愈方式正在南宁的年轻人中流行。有人青睐“音乐疗法”,每晚伴着“养生歌单”入睡;有人则喜欢“抱树疗愈”,在公园里和树木来一场真正的亲密接触。专家表示,音乐对人体有一定的调理作用,而抱树既是一种情感宣泄,也是一种与自然对话的方式,但具体效果如何,可能因人而异。

  面对在年轻人当中流行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减压或养生方式,有人支持,也有人觉得难以理解。其实我们首先要看到,对于身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社会当中的年轻人,他们能够主动去寻求解压减压,或者说养生的方法和途径,这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至于说某种解压或养生方式是否有效,的确因人而异。

  如果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积累了太多的压力而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就像一个弹簧长期被拉伸到了极限一样,它要么会就此崩断,要么无法缩回原来的样子,也就不再成为一个弹簧。所以,当我们感觉生活和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那么我们就要正视这种压力,并且积极寻求缓解压力的方式,然后让自己能够以更加轻松、韧性的状态去面对生活、工作或学业等等。

  这些在年轻人当中盛行的减压或养生方式,看似五花八门,有些看上去还有些奇葩、无厘头,但是却未必没有效果。就像很多人所喜欢的“养生歌单”,包含养肝、养心、养脾胃等不同类型的曲目,以器乐演奏的纯音乐为主。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是有理论依据的,《黄帝内经》提出“五音疗疾”的理论,中医五行对应五脏,五脏也对应五音。即便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音乐的疗愈作用,也已经得到科学的验证以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当然了,对一个人有效的减压或疗愈方式,对其他人却未必有效。所以我们也鼓励年轻人在生活中慢慢探索对自己有效的减压和疗愈方式。退一步说,只要我们的减压或养生方式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没有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也没有妨碍他人的权利,那么就应该是被宽容、被支持的。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