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竞选推经济议题 民众对“拜登经济学”不买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06 09: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谋求连任的美国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4日再度强调其任内经济成就,称其政策引领美国通货膨胀水平走低、就业岗位稳定增多。然而,美国媒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对所谓“拜登经济学”似乎并不买账。

  据美国《政治报》网站4日报道,拜登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出席劳工节游行时说,美国拥有“世界最强劲经济”,本届政府创造了“近1350万个就业岗位”。拜登3日还在《密尔沃基哨兵报》发表专栏文章,称美国当前失业率维持在4%以下的时间达50年来最长,薪资和就业满意度正在提高,通胀水平降至“接近两年多来最低点”。

  近几个月,拜登及其内阁官员一直在全美多地穿梭,宣讲“拜登经济学”。然而,《华尔街日报》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拜登经济学”并未让选民信服,59%选民不支持拜登的经济政策,而支持者比例仅为37%;63%的选民不支持拜登应对通胀和生活成本飙升的措施,支持者仅为34%。

  本次民调从8月24日至30日采访了1500名注册选民,抽样误差范围约为2.5个百分点。

  共和党方面,多名总统竞选人选择用经济议题打击拜登,把“拜登经济学”与去年达40年高位的通胀捆绑。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蒂姆·斯科特在8月23日举行的首场共和党预选辩论上说,“拜登经济学”导致美国普通家庭平均丧失1万美元的购买力。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在这场辩论上说,美国必须扭转“拜登经济学”政策,“让中产家庭有机会再次成功”。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热门人选、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虽然“缺席”本场辩论,但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竞选视频,扬言“拜登经济学”会被“历史性的特朗普经济繁荣”所取代。

  《政治报》报道,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已从去年9.1%的峰值大幅降至3.2%左右,缓解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逐步趋稳,关于经济“软着陆”的乐观情绪正在增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二季度年化增长率为2.1%,8月时的失业率为3.8%,维持在历史低位。

  尽管如此,《政治报》报道称,美国民众仍在艰难应对通胀引发的持续效应,“拜登经济学”眼下缺乏说服力。但拜登坚持在竞选中兜售经济议题,同时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相对比。

  拜登4日在费城说,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两名“在离任时美国就业岗位数量低于其上任时”的总统之一。

  路透社报道称,经济议题有望在2024年美国大选中发挥关键作用。拜登届时可能再次对决特朗普。为实现连任,拜登需要赢得费城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该州与亚利桑那、佐治亚和威斯康星等州被视作关键“摇摆州”,选战激烈且有望决定谁能胜选。(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