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推动广福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22 09: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德培

  通 讯 员 杨发恒

  盛夏时节,蕉岭县广福镇石峰村的大田烟叶采收刚结束,镇山烟农合作社的社员们就开始忙着拔除烟秆、放水打田、培育秧苗……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夏耕景象。这是烟农合作社开展水稻制种的一个场景,也是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内容。

  石峰村常年种烟面积1500亩以上,是蕉岭县最早发展的烟叶“千亩村”,也是全市最大的村级烟草基地之一。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石峰村陆续开展了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密集烤房、水利设施、机耕道路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了山水秀美、道路通畅、良田连片的兴旺景象。土地整理后80%以上连片烟田进行集中流转,由石峰村委会发包给种植大户承包,统一实行“先烟后稻”的耕作模式。镇山烟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村户均种植面积66亩,烟叶收购量接近5000担,预计烟叶产值可达800万元以上。

  烟叶生产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必须以全程机械化作为支撑。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跟东南先进烟叶产区步伐,加快成熟农机推广,在石峰村建立起机械化推广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目前,该村已实现大中型深翻铧犁、机械化地膜覆盖、中耕培土、新型烟夹、生物质颗粒智能化烤房全覆盖。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部分作业环节无法同丘陵山地作业标准相匹配的问题,该局与有关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起垄施肥覆膜一体机研发,陆续开展小培土工具、吸盘式播种机等小改进、小升级,受到广大烟农欢迎,开展的QC课题多次获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烟草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坚持“化肥施用减量化、植保技术绿色化、烘烤能源低碳化和烟田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的投入导向,在烟叶产业综合体全面推行稻秆溶田、无病毒壮苗、绿色防控、地膜清理回收、生物质燃料烤房改造升级等重点技术措施,为农业生产筑牢绿色保护屏障,为蕉岭烟叶高质量发展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在石峰村,烟叶和水稻都是传统产业,烟稻轮作已经固化为种植制度,既保障了国家的“粮袋子”,也充实了烟农的“钱袋子”。2022年,尽管遭遇烟叶生产前期极端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但烟叶产业综合体内的水稻制种产业仍实现大丰收,亩产达400斤以上,亩产值3000元以上。这不仅得益于烟叶产业综合体内完善的烟水工程保障了稻田灌溉用水,更得益于烟草使用的高效肥料促进了晚稻增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烟叶生产主业,继续推进烟稻轮作模式,在品牌培育、多元增收、职业烟农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做好做实烟叶产业综合体这篇大文章,为助力蕉岭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蕉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