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青年才俊为梅州发展注入新动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21 09: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在峰

  日前,“青年在梅江”之“团”聚英才·青年看梅江2023年梅江区高校大学生暑期研学交流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70多名梅江区返乡大学生参加活动。(详见《梅州日报》8月19日3版)

  近年来随着我市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就业创业环境改善明显。尤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乡村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产业融合快速发展,返乡入乡到基层就业创业氛围浓厚,这些都吸引着青年学子返乡发展,实现梦想。

  青年学子是家乡飞出的“金凤凰”,家乡人对在外就读青年学子关注关怀的同时,也期待着青年学子“金凤还巢”,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青年在梅江”之“团”聚英才·青年看梅江2023年梅江区高校大学生暑期研学交流活动,是我市人才工作的一个生动案例。我们要继续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大学毕业生就业配套政策,在落户办理、社保补贴、购房补助、廉租公寓、贷款贴息等方面落实扶持政策,将梅州打造成为青年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的沃土。

  首先要打好“乡情牌”,吸引人才回归。当下,农村大部分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几乎成为“老人村”“儿童村”“妇女村”。乡村振兴,关键靠人。青年人有文化、有朝气、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活力、有闯劲、有担当,是助推乡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其次,打好“政策牌”,激发青年活力。要让返乡年轻人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按照“1+N”架构体系优化制订人才政策,让他们直接受益得实惠。对返乡创业的青年和志愿下乡的城市高校毕业生,精准施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消除后顾之忧,激发干事热情和聪明才智。

  再次,打好“服务牌”,优化创业环境。要让返乡青年和城市下乡志愿者能够扎根基层,安心安身投入梅州振兴,关键在于用心用情用力打好“服务牌”,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相关部门要立足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还要根据乡村振兴的需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汇聚留梅来梅青年力量,让他们有梦、有劲,有位、有为,才能更好地打造活力梅州、魅力梅州、更具竞争力的梅州。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