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8 09: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今年8月15日,我国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天,我市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详见《梅州日报》8月16日1版)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包括各类志愿宣讲服务活动,更切合群众需求,提升广大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端稳绿水青山“金饭碗”,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重点水源地、湿地保护,严禁采石、捕捞等破坏性行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积极推广绿色农业、发展生态旅游,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我市的森林覆盖率和空气质量均居全省第一,于2019年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这都是我市贯彻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践行,也进一步凝聚共识力量,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培育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

  事实上,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不仅是城市环境变化、生活质量提升,更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市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农特产品的“出圈”进城,还有众多品牌赛事在我市举办等等,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体现,也是环境生产力和软实力的证明,广大群众应该有切身感受。

  环境就是民生。作为政府部门应创新工作方法、宣传方式,调动各方资源,开展好各种活动,向大家宣讲好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深远意义,讲好生态环境改善对宜居宜业城市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在全社会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从而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每个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更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我市每年积极植树种绿,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就体现了爱护环境的全民自觉性。无论植树种绿还是践行低碳环保,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都是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我们只要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会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