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即入职”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值得推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8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罗志华

  今年5月,“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的培养模式,在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会暨职业教育宣传月上被提出。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是该模式的三所首批试点校。随“入学即入职”项目的实施,实习的时间将被提前到大二上学期,这就意味着,年轻的学生将会走入养老院。今年9月,北京将有一批养老专业大专学生,提前进入养老院实习。

  “入学即入职”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多优势,其中最首要的一点是,有利于学生通过岗位实践,学到更多实用性技能。养老服务的理论性不强,但技能性很强。与其将大量时间花在校内的理论学习,不如让学生尽早在岗位上历练和成长。“入学即入职”是学以致用的生动体现,不仅利于化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也是职业教育的一次制度创新。

  该模式的另一大优势,是具有稳定养老人才的强大作用。考生不愿意学养老服务专业,学生毕业后流失也十分严重,是多地普遍存在的现象。“入学即入职”的培养模式,首先让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就看到就业前景,进而坚定选择养老专业的信心。“学习即上岗”还可以发挥岗位的黏性作用,让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单位能够做到一脉相承,并且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就有工资和社保,学生吃上了“定心丸”,中途“打退堂鼓”现象势必明显减少。

  这种模式也是养老院机构所乐见和期盼的。当前很多养老机构让年轻人免费入住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到养老院租住,从而提升养老院的活力。实习生大量进入,不仅可以起到年轻人陪伴老人的作用,而且增加了服务人手。此外,虽然养老机构要给实习生发放基本工资,但他们缴纳社保由财政经费进行合理负担,养老机构的用工成本明显减轻,可谓一举多得。

  我国老龄人口、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都在持续增加。壮大养老人才队伍、提高养老服务品质,已成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克服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入学即入职”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就显得十分可贵。期待此次试点能够大获成功,更多类似创新也不断涌现,为各地化解养老难题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