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辩双方谈不拢,拜登之子认罪协议要“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7 09: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围绕美国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之子亨特受控漏税和非法持枪的认罪协议,控辩双方15日继续争执。控方当天否认就协议中漏税轻罪部分“食言”,并称协议包含的非法持枪重罪“审前转处协议”因程序不当“从未生效”。

  亨特此前与特拉华州联邦检察官戴维·韦斯达成的认罪协议涵盖亨特2017年和2018年漏缴收入税款所受两项联邦轻罪指控,以及2018年隐瞒滥用药物事实购枪所受一项联邦重罪指控。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亨特承认漏税犯罪,并承诺遵守“审前转处协议”所含戒酒、停止滥用药物等条款,以换取检方至多两年缓刑的量刑建议和清除个人档案中非法持枪的犯罪记录。

  如果这份协议获得法院批准,将意味着亨特很可能无需坐牢或接受法庭审判。共和党人猛烈抨击该协议有意偏袒亨特,是“噱头”“象征性惩罚”,凸显美国司法系统的“腐败”和“双标”。

  这份协议7月26日未获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玛丽埃伦·诺雷卡批准。诺雷卡称将非法持枪指控囊括在税务案件认罪协议内缺乏合法性,并质疑辩方或借协议为亨特可能受到的其他刑事指控脱罪。

  韦斯当时承认,针对亨特海外财务行为的调查仍在持续。按美国媒体披露的法庭实况,控辩双方就“认罪协议生效是否意味着亨特将免受任何起诉”发生争执,最终无法给出诺雷卡一致答复。

  诺雷卡要求控辩双方在30天内就原有或新拟协议的合法性提交法律简报。

  韦斯本月11日获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任命为特别检察官,就其牵头的亨特案件拥有更多权力。他表示,控辩双方就认罪协议的磋商陷入僵局,亨特所涉漏税和非法持枪案或会开庭审理。(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