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小铺”值得推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6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刘予涵

  “走一走,转一转,您往这里看一看,‘反诈小铺’已开张,教您怎把诈骗防”“说诈骗,讲诈骗,警惕之心是关键”,随着一段“三句半”,人群中传来叫好声。8月13日下午,趁着周末,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街道珠江社区联合社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社区以“反诈小铺”这一新颖的宣传形式为载体,在人流量较多的路口支起小摊,反诈宣传员化身“小摊贩”,在寓教于乐中传递反诈知识,进一步延伸了“全社会反诈、全民反诈”的宣传触角。这种别出心裁的“反诈小铺”,值得点赞!

  近年来,电信诈骗不断翻新花样,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遏制电信诈骗,既要严厉打击,更要事前预防。从某种程度上说,事前预防远比事后打击更重要,如果反诈宣传方法得当,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现实生活中,反诈宣传多是生搬硬套的空洞说教,难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导致宣传效果差强人意。

  骗子很狡猾,只有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才能有效地做好防范。郑州“反诈小铺”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反诈宣传员打破传统的说教模式,将反诈知识编成诙谐幽默的“三句半”、顺口溜等,让原本严肃枯燥的反诈知识通过更接地气、更轻松愉悦的方式呈现,既增强了互动性和趣味性,又有效宣传了各类反诈知识,必将收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笔者以为,“反诈小铺”的设置,提高了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全面反诈的浓厚氛围,为群众撑起了“平安伞”。期待这一做法能够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市民增强防骗“免疫力”,筑牢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