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办法让梅州“足球”这只金凤凰多“下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4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罗 克

  足球之乡梅州再举办一项全国性的足球赛事,2022-2023年梅州市足球联赛暨“体总杯”中国城市足球联赛选拔赛,在五华足球小镇圆满落幕。越来越多这样扎根于基层的赛事在梅州举办,再次体现了梅州浓郁的足球氛围,也能在当下为梅州的经济发展找到一条属于足球的专属道路。(详见《梅州日报》8月13日3版)

  过去10来年的时间,梅州在重塑足球之乡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梅州的校园里逐渐多了踢球小孩的身影,略显寂寥的球场又多了比赛的喧闹声,节假日里总有大大小小不同级别的比赛,让足球的爱好者在梅州的土地上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梅州客家作为“县级队”的典型闯入了中超,并且在中超站稳脚跟,惠堂体育场在比赛日也成为了球迷欢乐的海洋,“硬橙、靠几”,如同“雄起”,也成为了其他省份球迷熟悉的客家特色加油声。

  想要夯实足球基础,自然不能只光凭着中超这样的职业赛事。火车跑得快,固然需要车头带,但也需要有坚实的车轨。这一次“体总杯”赛事,就像梅州足球底蕴的“车轨”。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队伍参加,有300多名运动员参加,赛季级别实在不低。参赛队伍中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这样的传统青训强地的队伍,这对于东道主梅州的参赛队伍,有极高的锻炼和参考价值。

  只有在这样真刀真枪的对碰中,才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薄弱之处。同时,梅州的足球从业者也能学习京沪鄂浙等地的优秀青训方法。俗语说得好,看天看地,方能知自己,如果只是自己跟自己较劲,那也无法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梅州之所以是足球之乡,那也是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所换来的。

  梅州要打造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类似这样的基层赛事就应该多举办,并且还应该形成有规模有规律的举办。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譬如学习贵州村超的优秀经验,让更多的人看到赛事的直播,成为网络的热点话题,让梅州的基层赛事在全国范围更有影响力。总而言之,既要有比赛的竞技性,同时还要有赛事的传播性,同时兼顾到赛事的经济性,让赛事衍生出超越赛事本身的经济价值。咱们手里捧着金凤凰,也得让她学会下金蛋蛋不是?

  当下而言,我们应该想办法让梅州“足球”这只金凤凰多“下蛋”。梅州客家衍生出来的中超比赛日经济,贵州村超衍生出来的乡土足球赛事经济,都证明了足球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而且跳出足球看足球,你会发现玩足球烧钱不假,但是玩得好更能赚钱——君不见英超的版权都卖到什么价位了,英冠队冲上英超就能挣好几亿!咱们聪慧的客家人,也能让足球产业变成梅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