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行为不宜过多挤占“公共空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4 09: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郭元鹏

  近日,“泰安高铁站近九成座椅为按摩椅”登上热搜。据媒体粗略统计,整个候车厅内,近500个座椅只有60多个普通座,其余全为按摩椅,旅客无奈席地而坐。类似的场景,在很多城市高铁站同样存在,甚至见怪不怪了。

  近几年,“按摩椅服务”项目如火如荼。可以说,凡是有公共空间的地方,就有按摩椅的一席之地。不仅在高铁空间里,我们常见的商场超市、游乐场所甚至是医院、政务服务中心都可见按摩椅踪迹。

  说句公道话引发媒体质疑的泰安高铁站的按摩椅还算好的。毕竟这里的按摩椅还有明显的提示:“免费入座,扫码按摩”。也就是说,对于旅客而言,还有一定的选择空间。你可以选择“免费就座”也可以选择“付费享受”。但是,这依然不能改变提供“按摩椅服务”的性质,那就是想着拿“按摩椅服务”赚钱。

  然而拿高铁候车厅而言,这里本来就空间有限,将近九成的座椅为按摩椅,因按摩椅个头庞大,就会减少了普通座椅的数量,势必导致“很多人只能站着”。还需要知道的是“按摩椅不按摩的时候”其舒适度比普通座椅“难受不少”,旅客的感受是“硌得慌”。

  必须看到,更多公共空间的按摩椅并不是“免费可以坐的”。许多人发现,不少公共空间设置了按摩椅之后,甚至取消了普通座椅,而按摩椅也是“上了锁的”,不扫码付费是“坐不下去”的。不管是“减少普通座椅”还是“取消普通座椅”,抑或是“不付费不能就坐”,表面上看“选择权在消费者”,本质还是一些商家为了倒逼消费者“使用按摩椅”,说白了就是想多赚一点钱。

  公共空间是为公众服务的,这个属性不能变。商业行为不宜过多挤占“公共空间”。设置按摩椅可以,必须考虑比例问题。毕竟大多数市民“不愿意接受这种服务”,理由也很简单,那就是“不想花钱”。因此,普通座椅设置必须要满足市民的“坐一坐”的诉求,而不是“被逼着坐到按摩椅”上,甚至是无奈地选择“席地而坐”。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