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让民营经济更加枝繁叶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11 09: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艾才国

  8月8日晚,以“读懂‘民营经济31条’,培育‘四上’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期“青咖”·梅州青年创业创新沙龙活动在梅城客天下·创业岛举行。(详见《梅州日报》8月10日3版)

  民营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我市举办以“读懂‘民营经济31条’,培育‘四上’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年创业创新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解读民营经济政策,大力支持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青年创业者搭建“联动、创新、共享、长效”的交流平台,助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梅州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基础较为扎实,各种机遇和政策红利叠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推动民营经济枝繁叶茂成长壮大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前,必须继续用好政策“指挥棒”,既要承接好各级暖企、惠企政策的红利,发挥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措施的组合效应、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又要推动政策之雨落地见湿,落实暖企、惠企政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开通惠企直通车,做好政策“人工增雨”“引流灌溉”工作,让政策“及时雨”真正滋润民营企业市场主体。

  如果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各地更多靠拼政策、拼资源赢得民营企业的青睐,那么在今天的语境下,则需要通过拼服务、拼环境、拼信用来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审批瘦身”“全程代办”“一网通办”,创新服务机制,更大程度为民营经济激发活力减流程、减环节、减事项、减时间,做到服务民营经济体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另一方面,大力保护知识产权、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倡导容缺容错理念……用一套科学、可操作的“组合拳”,让民营经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创新是激活民营经济活力的不竭动力,必须在全市优化创新的环境,厚植创新的沃土。重点要全面吸纳各方面创新人才,在一大批有责任、勇担当、敢创新的企业家带领下,全面推动民营企业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让更多尚在困境中的民营经济体通过创新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梅州民营企业对梅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常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助推梅州民营经济枝繁叶茂、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