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社会宠溺变成“巨婴”成长沃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09 10: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东 方

  据媒体报道,8月以来,河北保定涿州防汛形势严峻,出现人员被困等险情,各地救援队伍迅速前往参与救援,充分演绎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大爱。然而,有网友拍摄的救援画面显示,一艘皮艇上坐着7人,其中不乏青壮年。救援人员踏着齐膝积水拖着皮艇艰难前行,后面一个救援人员在推,皮艇上的青壮年却没有一个下来帮忙,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种帮助。

  看到这个救援场面,很多网友深表不安,“老弱妇孺能理解,有手有脚的青壮年请自觉。”“怎么坐得住的?”……直呼“这个救援场面真的不知道怎么说。”尽管事后救援人员称,因为水下有窨井盖,群众下去怕有危险,是其不让他们下来的。网友也质疑:“不太理解,救援队是外地人吧?就清楚窨井盖位置吗?”网友的意思很明确——膝盖深的积水不是“洪水猛兽”,年富力强的青壮年不该成为楚楚可怜的林妹妹!更何况,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救援力量的天平应该倾斜到老弱妇孺群体。

  连齐膝积水也不敢下足,这几个青壮年的弱不禁风确实让人心塞。遗憾的是,这个场景并非孤例。此类现象,折射出不少民众缺乏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基本能力,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堪忧。不可否认,时下的青壮年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养尊处优导致不少人成为“巨婴”。他们认为有父母、社会的“兜底”完全可以高枕无忧,落下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积疾。由于过分依赖外部帮助,不少人每当去到新环境,就表现得无所适从,不要说“摸着石头过河”,就连齐膝积水也不敢迈足了。

  社会的过分宠溺,就如慢性毒药,长此以往,势必逐渐消解个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必须引起警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解决这个危机的根本办法,就是让每个民众都尽可能多地掌握求生技能。面对懂自救、能自救的人占比较低,洪水等灾害来袭时大部分民众不知所措的现实,新华社8月6日发文《应急救护技能,如何“加急”?》,介绍了部分地方加快推广应急救护技能的做法。显然,如何让民众在灾难面前自强自立,减少社会的救援压力,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一场灾难的洗礼可以见证真情,也可检验社会应急能力,更能体现个人综合素质。我们乐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场景,但是反对碰到齐膝积水都“坐等支援”的躺平姿态。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能够自力更生才是王道——当别人都自顾不暇时,焉能奢望其能腾出手来拉你一把?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