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新北村:党建强 产业兴 环境美 民风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07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新圩镇新北村西瓜种植基地俯瞰图。(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陈思杰

  通讯员 陈 楠

  田野间瓜果飘香,池塘里莲叶摇曳,房屋前鸡鸭觅食……在兴宁市新圩镇新北村,“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风景图变成了现实。阳光穿透密匝的枝丫,倾泻在新北村的每一个角落,近看绿叶红花,远看流水人家,目之所及,欣欣向荣。

  近年来,新圩镇新北村突出聚焦抓党建、兴产业、治环境、清民风,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迈上了更高的台阶,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聚焦强村富民

  乡村产业更旺

  “自从进驻新北村种植西瓜以来,当地镇村干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用水、用电、用工及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使基地发展特别顺利。”在新北村从事西瓜种植的农企负责人感慨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只有繁荣乡村产业,乡村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2021年,新圩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新北村后,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凝聚共识,并结合该村的生态优势谋划产业兴村蓝图。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农企等方式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先后打造了西瓜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稻鱼共生基地等。

  “西瓜品种有麒麟、帅童、特小凤等,西瓜基地亩产预计5000斤以上,亩产值达8000元。还有300多亩的莲藕种植基地和150多亩的稻鱼共生基地,实现了产业多样化。”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可以在基地从事除草、施肥、灌溉等日常管理工作,带动附近上百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年收入可增加3.5万元,同时新北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8.8万元。

  “村民在本村务工就有一笔收入,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10多万元。有了这些收入,村级也能更好地为村民和企业服务。”新北村党支部书记彭思威说。

  聚焦美丽宜居

  乡村环境更美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逐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北村接续打造了五个文体广场。

  据介绍,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精心谋划,主动联系乡贤争取资金支持。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文体广场建设现场调研,研究建设方案,督促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此项工程。如今的新北村,在社下角、蓝塘、上仓、下仓、火甲勿等片区,共建设了五个文体广场,广场布局合理、设计新颖、环境幽雅,集休闲、娱乐、教育等于一体,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体生活。

  与此同时,新北村坚持以基础提升为出发点,以“清脏治乱”为着力点,以“美丽宜居”为落脚点,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主动抓住农村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项目,合力实施老屋修缮、“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治”、水沟三面光改造等,规划建设了6个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点、池)、建设9000米雨污分流管网、安装720盏路灯和52处安防监控,以及完善上仓、新林、下仓、蓝塘片电灌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也为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我们村现在也有模有样了,基础设施完善,又有休闲娱乐好去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样枯燥乏味,干完农活后也有丰富的休闲生活,日子过得很开心。”望着变得越来越好的村子,村民喜笑颜开。

  聚焦社会治理

  乡风民风更淳

  培育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使群众不仅口袋“鼓”起来,也要脑袋“富”起来,近年来,新北村紧盯乡村治理“堵点”问题,着力在服务上下功夫,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团队、民间艺术队、村民乡贤等力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弘扬正能量,不断充实德法教育及家风家训等积极向上的文化内涵,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新北村共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禁毒、反诈等宣传活动13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件,村风民风更加好转,社会环境持续稳定,治理成效日趋明显。同时,新北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明确“门前三包”要求,促使村民自觉维护美丽家园。村“两委”班子还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做好与外出党员、群众的互动交流,群策群力,共同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如今的新北村,如一幅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新圩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该村优势,补齐短板,倾力描绘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壮丽画卷,为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我为改革献一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要切实围绕乡村资源禀赋、产业特点、资源优势找准定位,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思路,积极探索摸清家底实现“变废为宝”、依托能人“借梯登高”、发展产业“生血造血”等模式,切实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才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新北村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从本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全面梳理和摸清闲散土地资源、闲置集体资产,以整合资金资产资源为突破口,在抓好现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资源“活”起来、资产“动”起来。

  讲述人:兴宁市新圩镇新北村党支部书记 彭思威 整理:陈思杰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