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召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25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7月24日,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我市今年上半年“百千万工程”工作推进情况,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扎实推进我市“百千万工程”,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通报上半年全市“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

  马正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找准问题所在,坚定发展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乘势而上、竞标争先,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马正勇强调,培育发展“四上”企业是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培育发展“四上”企业的重要意义,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要在用地、资金、人才要素保障等方面向“四上”企业倾斜,激发企业上规上限的动力,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

  马正勇强调,改革是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调动起主动性、创造性,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形成一批梅州品牌和典型经验。要扎实推进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最大限度增强县域发展活力。要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土地资源,更好地服务“百千万工程”和“四上”企业发展。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围绕“极简审批”,聚焦企业最关心关注、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每个领域挑一个事项进行穿透式改革,以改革倒逼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改善。

  马正勇强调,县镇村都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主体主战场。要发挥县镇村主体主战场作用,坚持四级书记齐抓共推,县委书记、县长当好“一线总指挥”,着力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坚持精准画像,做强县城龙头、做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要抓县域经济。围绕“创先、进位、消薄”,突出产业发展、园区增效、招商突破、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县域经济。要抓城镇建设。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合理配置医疗、教育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教育服务水平。要抓乡村振兴。加大“产业村长”选聘力度、“产业社区”创建力度,实施强村公司培育计划,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村干部薪酬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的收入增长机制,以“头雁引领”带动形成“头雁效应”;抓好乡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农房风貌提升,积极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打造新时代梅州“枫桥经验”;深入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让乡村振兴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马正勇强调,考核是检验实干实绩的重要标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重点任务分工,主动对号入座,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口,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强化市对镇(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的刚性约束,考出动力,考出活力。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强化考评验收结果运用,以结果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

  马正勇强调,团结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全市上下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围绕“打粮食”和“四上”企业培育这一标准,用好对口帮扶力量,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参与“百千万工程”的生动格局。

  王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年经济目标加油干,坚定信心,沉下身子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争取实现更好结果。要围绕“百千万工程”关键环节持续干,突出工业壮大县域经济,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镇村经济,突出“四上”企业壮大市场主体,努力推动县域发展提质增效。要围绕作风效能建设担当干,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工作执行力,实打实地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梅县区、五华县、平远县、大埔县和梅江区金山街道、丰顺县埔寨镇、兴宁市石马镇、蕉岭县蓝坊镇作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