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出台工作指引、加强站点建设等举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24 08: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 科 洪国栋

  通 讯 员 黄杏洋

  今年以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履行监督、指导、推动职责,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出台工作指引、加强站点建设等举措,推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深入调查研究

  补短板强弱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兴调查研究,向外对标先进、学习经验,向内找准突出问题、理清思路,着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前往佛山、珠海、惠州、中山等市,考察学习兄弟地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还10多次率队到全市30多个乡镇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比《意见》出台前更加规范有序,但也存在站点布局不合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人大工作向基层“最后一百米”延伸,制约广大群众合理诉求的迅速有效解决。

  出台工作指引

  统一建设标准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在《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基本规范指引》,从联络站科学布局、名称统一、场地规范、组织架构、办公设备、墙面制度规范、配备电子显示屏、移动平台建设、融合立法工作规范、台账建档等11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标准,并统一制定《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工作制度》《村(社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工作流程》《基层立法联络工作职责》《基层立法联络工作流程》《年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计划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公告》《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意见和要求登记表》《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活动登记表》等9种统一模板,供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参考使用,为联络站建设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有效推进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加强站点建设

  推动提档升级

  “目前企业发展如何?还需要园区提供哪些服务?”在大埔县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刘锦坤正与园区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像这种场景,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为了给三河镇的各级人大代表提供履职尽责和交流的平台,大埔县结合实际,设立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以及视察、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定期收集梳理企业反映的情况,协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园区选民架起一座“连心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围绕苏区发展、客家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在古色、绿色、红色、金色“四色”资源富集地建设各具特色的行业代表联络站示范站,按照地域就近、行业相邻、职能相关等原则,将各级人大代表编入示范站开展活动、接待选民,打破区域限制,整合专业代表资源,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最大程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目前,全市共重点打造了56个升级版的示范站。

  同时,我市还积极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按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基本规范指引》关于联络站融合立法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融合建设。至目前,全市5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全部融合建设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作用。“我们还积极推进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数字科技赋能人大工作,逐步推动代表履职由‘线下’向‘线下+线上+掌上’转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发运行手机APP,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实现了广大群众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一键通”,为选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交流、人大代表知政督政问政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