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梅州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5.52亿元,同比增长376%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04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在梅州海关监管下,装载有1.6吨藤制节日饰品的集装箱卡车完成通关手续,驶出梅州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梅州综合保税区顺利实现首次农产品出口。记者从梅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5月,梅州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5.52亿元,同比增长376%,成为拉动地方外贸增长新“引擎”。

  “通过综保区出口可以节省物流时间和搬运成本,货物办结入区手续后就能办理退税,效率大幅提升。” 梅州市锦芳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南表示,首次“试水”成功让企业对通过综保区开展出口业务充满信心。

  锦芳工艺有限公司位于梅州综合保税区所在的梅州市畲江镇,畲江镇是我市重要的编织手工艺品生产出口基地,该镇有藤编出口企业30余家。

  “通过综保区出口货物,具体怎么操作?”“企业是否需要到综保区内租赁仓库,会不会额外增加成本?”……对于这些与梅州综合保税区仅数公里之隔的出口企业来说,如何利用及能否利用好“家门口”的综保区优惠政策,既有期盼,也有疑惑。

  为助力藤编出口企业利用综保区顺利开展出口业务,梅州海关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关领导带队多次深入行业协会、生产企业宣传综保区政策,耐心详细为企业答疑解惑,打消企业疑虑。

  “考虑到藤编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我们还将全力引导帮扶中小企业以‘集拼’方式通过综保区出口,发挥‘入区退税’政策优势,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梅州海关综保区工作科科长郭向东说。

  为充分释放外贸新“增长极”效能,打造梅州外贸发展新高地,梅州海关扎实落实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用好汕头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结合企业需求及产业状况,全力支持保税维修、保税电商等新业态落地发展,将综合保税区功能优势、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利好。

  (张怡 汪佳 郭向东)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