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考察团来梅开展专题考察,许瑞生参加并出席总结仪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9 08: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洪国栋)6月25日至27日,省政协考察团来梅开展“山乡新巨变·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专题考察,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参加考察并出席总结仪式。

  连日来,考察团深入大埔县西河镇、茶阳镇、青溪镇等地,考察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诞生地——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最后一站”省界伯公凹等重要站点旧址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考察车龙村、北塘村等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踏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感受山乡巨变,砥砺初心使命,推动社会各界焕发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精神动力。

  梅州是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被称之为“中华苏维埃血脉”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梅州段)正是其中极为宝贵的红色资源之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红色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构建起了茶阳-省界伯公凹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梅州段)线路体系,串联起同丰杂货店、同天饭店、棣萼楼、多宝坑小站、孙世阶故居、江如良故居、省界伯公凹等10余处重要历史节点,与发掘保护南粤古驿道相结合,让隐藏在史料中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活起来。全市各级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多次通过重点提案、专题议政、调研视察等方式,助推我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全力助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

  据悉,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活动自5月中旬从汕头潮汕铁路总务处旧址启动以来,历经汕头、潮州、梅州三市,探访汕头交通中站、潮州交通旅社、大埔交通中站展厅等10余处红色交通线旧址,深入沿线村庄和社区,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2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省界伯公凹举行活动总结仪式,许瑞生等领导分别向梅州市委宣传部以及汕头、潮州、梅州市政协赠送《岭南的记忆》等极具史料价值的书籍,省政协委员表演了红色文艺曲目,大埔县政协委员演唱了客家山歌,省市县政协委员代表分别畅谈感悟,全体委员合唱《歌唱祖国》,满怀豪情歌颂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杨志,汕头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林依民,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朱国鸣,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金宏慧,潮州市政协副主席伍茸,省政协常委、省文联副主席崔峥嵘等参加考察;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运全,市政协副主席曾祥海、陈元星参加或陪同开展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