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9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特约记者辜昀玥)6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精神,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立足梅州实际扎实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宣传解读,深化研究阐释;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挖掘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的时代价值;要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高水平办好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梅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要迅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围绕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关键环节,以及餐饮店、地下管网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排查燃气安全使用、燃气储存设施、燃气管道等各类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到位;要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要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要求,通过约谈提醒、挂牌整治等手段,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现场人员工作责任。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为广东“走在前列”作出梅州贡献。要紧紧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立足梅州实际,创造性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跟上全国全省步伐。要紧紧围绕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包容开放、创新创造,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梅州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和模式。要着力在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上求突破、见实效,集中精力推进“六大工程”,推动苏区湾区联动发展、合作共赢。要着力在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上求突破、见实效,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园区提质增效。要着力在推进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上求突破、见实效,大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好“人才振兴16条”和“青梅”等五大人才计划,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要着力在高质量落实“百千万工程”上求突破、见实效,统筹生态、经济、生活三大空间,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全力支持、培育和引进“四上”企业,抓好“产业社区”“产业村长”建设。要着力在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抓实“八大工程”,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做好“生态+”文章。要着力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繁荣新时代客家传统文化、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足球等全民健身事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着力在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上求突破、见实效,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着力在扎实推进法治梅州平安梅州上求突破、见实效,狠抓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要着力在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