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星地激光高速通信试验成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9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长春6月28日电 记者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公司)了解到,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长光卫星公司联合开展的星地激光高速通信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星地激光高速通信的工程应用,为我国星地通信体制从微波拓展至激光奠定基础。

  对于大规模卫星星座来说,与采用传统微波通信传递信息相比,卫星激光通信拥有传输带宽高、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等特点,能够在更小的体积、重量和功耗下实现高速星地通信。“其中,星地激光通信提供安全高速的空间数据落地服务,可大幅提升传输速率。”空天院激光地面系统技术负责人李亚林表示。

  长光卫星星载激光通信技术负责人邢斯瑞介绍,攻关过程中,团队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最终实现国内首次面向业务化应用开展的超高速(10Gbps)星地激光通信试验。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