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下跪乞讨 “救儿”还是行骗?事发梅城剑英公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8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微信截图_20230627152553

剑英公园内有人乞讨“救儿”,路过的市民正在捐款。(梁志航 摄)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在公园、广场等场所,你是否常常发现有“可怜人”当街下跪乞讨,拉起横幅为患病子女筹钱治病?面对这种情况,你会伸出援手向他们捐出微薄现金吗?注意了,你碰到的极有可能是专业乞讨骗子。近日,梅城剑英公园就出现一对夫妇打着“救儿”名号下跪乞讨,但真实性存疑,然而此现象却得不到有效监管。

  6月20日晚上7时许,梅城剑英公园内散步市民来来往往。在公园正门附近的小路边,一对中年夫妇面向路人低头下跪,并用音响播放着感人的音乐,展示的海报文字密密麻麻,稍微细看,可发现这夫妻俩是为10岁的患尿毒症儿子筹钱治病。两人身前还摆放着好几份就医证明等材料。在昏暗的灯光和感人音乐的烘托下,不少散步市民驻足。有的市民稍微看了几秒,就掏出手机扫描对方的二维码捐钱,有的退休老人甚至还未走近,就提前掏出百元现金捐献出去。对此,该对夫妻也是连连作揖,以作感谢。

  奉献爱心的美德值得弘扬,然而却有逐利之人消费社会善良。对于该对夫妻乞讨救儿的真实性,记者通过初步了解发现了不少漏洞。该夫妻展示的海报显示其10岁的儿子叫杨林,被“省人民医院”确诊尿毒症,但是,对方自称是贵州人,然而地面摆放的资料却没有广东省人民医院或贵州省人民医院的就诊相关材料,确认尿毒症的却是“广州市人民医院”,住院的又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病历上的字体非常拙劣,像是自行填写,且信息填写不完整,没有病案号和相关日期,身份证号也只有16位,与出生日期不匹配。

  面对上述破绽,记者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希望民警到现场对当事人乞讨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辖区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来到了公园正门,记者向其讲述了疑点,然而,民警却称难以核实真假,也不归他们管,出警只是因为“接警要强制到现场”。随后,民警将该情况转告给公园管理处后匆匆离开。公园保安则到现场看了眼后就回来了,记者追问得知,该夫妻此前已出现多次,保安并没有对他们进行劝离。保安称:“民警都管不了,我们更管不了”。

  事后,经记者核实,“广州市人民医院”并不存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亦没有贵州籍10岁杨林的住院信息,且该院住院档案需填写病案号和住院日期等信息。由此可见,剑英公园夫妻乞讨实为诈骗。在此提醒,遇到此类乞讨行为,市民务必加以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报料人:曾小姐,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