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求将》复排演出 四代演员传承让广东汉剧传统大戏焕发新光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5 08: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6月23日晚,“周五有戏”非遗惠民展演《齐王求将》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南国牡丹”剧场精彩上演。

微信截图_20230622090123

  本报讯 (记者刘巧 通讯员管乐莹 曾乐华)6月23日晚,“周五有戏”非遗惠民展演《齐王求将》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南国牡丹”剧场精彩上演(如图,刘巧摄)。

  《齐王求将》是广东汉剧的传统大戏,1962年被拍成戏曲电影,也是第一部被拍成电影的广东汉剧。在此次展演中,演员们将一个个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唱念做打”程式丰富,“生旦丑公婆净”行当角色生动,让观众全面直观了解广东汉剧的独特魅力。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观众大呼过瘾,纷纷感叹广东汉剧不愧为“南国牡丹”。

  “这是我们最经典的剧目之一,建院至今长演不衰。当时的第一代演员,每到一地演出都会引起强烈反响,常常需要加场。”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告诉记者,此次是第四代演员复排《齐王求将》了。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由年轻人担任主演,通过复排经典剧目,让年轻演员更加了解传统广东汉剧的表演和唱腔,得到锻炼、提升能力。二是邀请80多岁的老艺术家梁素珍老师和吴衍先老师指导复排,更好地传承传统广东汉剧的艺术精髓。三是在守正的情况下对武打场面、灯光、服装等进行微创新,让传统广东汉剧紧跟时代潮流、焕发新光彩。

  广东汉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吴衍先对《齐王求将》的复排演出感到高兴。他说:“感谢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年轻同志的苦练,把经典剧目重新恢复排练。现场也来了很多观众,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是我们客家人的传统大戏,因为有一代又一代演员的传承,才能一次又一次重新呈现在舞台上。”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特地将此次展演安排在端午节期间举行,让返乡游子看看这部传统大戏,感受广东汉剧的魅力。据悉,该剧目还将继续精益求精、细致打磨,于今年下半年再次演出。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