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布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2 09: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端午节假期全国将再迎出行高峰,加之汛期降雨不利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加大。公安部21日发布今年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据研判,今年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快速恢复,预计端午节假期将延续旅游增长态势,公路客运、旅游客运、租赁包车、自驾游出行增多,旅游交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假期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增多,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多发易发,交通肇事风险加大。40%的酒驾醉驾事故发生在夜间21时至次日凌晨1时。

  端午节假期正逢夏收夏种农忙时节,农事活动繁重,同时农村地区赛龙舟等民俗活动、集市庙会增多,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以及面包车违法超员等肇事风险突出。此外,当前全国物流需求恢复性回升,6月底又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段,电煤运输繁忙,货车流量高位运行,货车昼夜兼程、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超限超载等违法几率大,加之假期公路客货车混行交织,货车肇事导致群死群伤事故风险高。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端午节假期江南、华南西部等地多降雨,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侧翻,特别是高速公路大流量情况下易发生多车相撞事故和二次事故。

  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和出行群众,假期自驾出行,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路线。驾车时切勿超速行驶、强超强会、分心驾驶,驾乘人员应全程系好安全带。假期聚餐聚会多,要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雨天行车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高速公路行车要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车速,错过出口不要紧急变道、停车或倒车,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乘车出行,不要乘坐站外揽客“黑车”、超员客车及非载客车辆。客货运输驾驶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规范经营,确保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